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捐赠互动 > 受益人感言 > 正文

在中国红十字百分之一助学计划兰大助学金发放仪式上的发言

点击量:

时间:2014-07-21

作者:

在中国红十字百分之一助学计划兰大助学金发放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级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xxx,今天能在这里代表全体受助同学发言,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感激。在此,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受助学生,向给予我们关心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的境遇与很多同学有所不同,大学以前,我生活在一个还算富裕的家庭,可就在我大一下半年,我的家庭发生了变故,爸爸生意失败,欠下了一大笔外债,这对我的家庭来说可是五雷轰顶的大事,茅屋又遭连夜雨,妈妈在遭受如此打击之下身受肿瘤病魔的折磨,这无疑是雪上加霜。爸爸不仅要照顾病重的妈妈,又要关心我的学习和生活,加之如此大的经济压力,早已心力交瘁。年近50的爸爸也不得不在寒风凛冽的冬天,冒着风雪靠卖水果得来的微薄的区区几百元收入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

  还记得那个寒假回家时的情景,一进门感到的不是亲切而是陌生,没有了值钱的家电,就连供暖也没有。东北的冬天非常寒冷,但我的家庭已经支付不起一千多元的取暖费了,那一冬我们只能蜷缩在被窝里在微微的颤抖中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冷而漫长的夜晚,那也是我记忆中最寒冷的一个冬天。

  每次给家中打电话,父母总是问我过得好不好,听着电话那头父母哽咽而又无奈的声音,我的心都快碎了。也曾有过辍学回去打工帮家里还债的想法,但我逐渐明白,只有知识才能彻底地改变命运。于是我开始学着节俭,每天坚持吃食堂里最廉价的饭菜,馒头加饼子我依然吃得满足。不曾记得从哪一刻起,我就好像突然长大,身上有了份沉重又神圣的担子,我已满十八岁,就是成年人了,就要担负起一份责任。

  我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每天早起冲到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吃着最平凡的饭菜,却感受着最幸福的滋味。困倦的时候想想老师说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让知识改变你的命运。经过一年的努力,原来处于中等成绩的我一跃考到全班第九名。还记得听到这个好消息时父母喜悦的笑声。

  这一年来我努力学习,希望能通过获取奖学金的方式为家中添一份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我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并获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一职,多次参与策划并举行大型活动,砺炼自己,服务同学。在社会实践方面,我参加了2010年兰州大学赴秦安三下乡暑期实践团,2010年参加并带领队员到沈阳东北制药厂开展兰州大学“就业实习项目”的实习工作。科研方面,在物理学院张加驰老师的指导下,我与同学申请的学院创新创业基金项目《新型稀土光储存材料的制备及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已发表SCI二三区论文3篇。同时作为负责人,申请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新型稀土光储存材料的制备及其研究》已成功立项。我参与的另外一个项目《真空紫外发光材料的制备及其研究》也将在甘肃省挑战杯中参赛。

  然而就在这时,当我以为一切都在好转时,家乡地处鸭绿江畔的丹东市,发生了建国来第二次的特大洪水灾害,由于家中所住房屋年久失修,经受不住连续一个多星期的暴雨袭击,房顶严重漏水,家中仅有的几样家用电器全部损坏,地板、被褥、墙体、衣柜等严重受损,损失惨重,这对一个这样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又是雪上加霜,又到冬天了,甚至没有一床温暖的被子......

  而中国红十字会百分之一助学金的资助对我来说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感受着社会、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温暖帮助,我将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将爱心传递下去。目前我已累计献血500cc,并加入了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队伍;作为高考巡讲团的一员,当我第一次踏入乡村中学的大门,看到破旧的教室和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我便觉得我该为他们做点什么,我正以亲身的经历告诉这群孩子靠知识改变命运。

  我相信只要努力,暂时的贫困不能成为前进的阻力,生活给予我的会是我人生最大的财富,我会继续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自己,也改变我的家庭未来的命运。

  最后,再次感谢中国红十字百分之一基金助学计划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谢谢大家。

上一篇:

在美基金会奖助学金发放仪式上的发言

捐赠互动
捐赠鸣谢
捐赠寄语
受益人感言
推荐新闻
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童享计划”活动用品采购询价结
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童享计划”活动用品采购询价公
关于招募2017年秋季学期“童享计划”志愿者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