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致敬建党百年 谱写育人新篇”项目征集的通知

点击量:

时间:2021-06-30

作者:

关于开展“致敬建党百年 谱写育人新篇”项目征集的通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根本指导思想,推进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落实高校书记校长开局项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引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成就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辉煌人生,促进校园文化活动多元发展,组织部、研工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面向全校开展“致敬建党百年 谱写育人新篇”项目征集。

  项目由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基金”和“公益事业发展基金”提供资金支持。

  一、项目主题

  项目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主题紧密围绕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引导学生与社会对接,与时代对接,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敬业奉献、砥砺奋斗等精神,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充分发挥兰州大学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独特优势,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展现兰大担当。

  (一)百年印记·向党致敬我先行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讴歌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业绩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大学生党员发展力度,积极开展党史宣讲,传承革命薪火,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项目可沿着中国共产党在陇原大地、兰州大学留下的印记,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单位:组织部

  (二)百位校友·榜样力量我寻访

  通过深入寻访对在校学生成长成才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的百位优秀校友党员,传递母校问候、加强校友与学校以及学院的联系,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同时借助校友党员的成功经历,激励大学生立志成才。

  责任单位: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三)百卉含英·互助课堂我辅导

  学业是学生立身之本,旨在立足专业优势,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或本校学习基础薄弱的百名学生开展学业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有关课程、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效果等方面的问题与困惑。

  责任单位:教务处、研工部

  (四)百舸争流·志愿公益我奉献

  旨在号召百名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推动学生开展公益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学生的时代风貌,全面推动志愿者健康发展。

  责任单位:团委

  (五)百炼成钢·求职择业我实践

  旨在通过加大就业指导力度,让学生了解招聘的基本礼仪及流程,给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丰富有关就业形势、应聘技巧等方面的知识,提升就业能力,做好就业准备。同时支持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熟悉行业特点,提高职业规划能力。

  责任单位:学工部

  (六)百花齐放·体育美育我培养

  旨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把体育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任单位:研工部、学工部、团委

  (七)百川赴海·乡村振兴我助力

  通过创新服务形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同时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新风尚。

  责任单位: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八)百尺竿头·优质项目我延续

  “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基金”和“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两个项目设立至今,诞生了一批优质项目,为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岷县一中师生综合素质整体提升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本着鼓励开展新项目、延续优质项目的原则,往期优质项目可优先执行。

  责任单位: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二、实施要求

  1.“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兰州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受益主体须为兰州大学学生;“公益事业发展基金”旨在借助兰州大学的教育优势,改善岷县一中的教育发展现状,让当地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受益主体须为岷县一中师生。

  2.申请单位按照主题向责任单位提交材料,具体实施要求参考附件1。申请单位在项目申报及执行过程中如有疑问,可联系相应主题的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联络人信息详见附件2。责任单位负责项目组织、申报、评审、实施、监督、考核和结项等工作。

  3.经费支持说明。项目分为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优质延续项目。一般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8千元人民币;重点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2.5万元人民币;优质延续项目资助金额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4.强化精品意识。各申请单位围绕主题,在活动载体、方法、手段上不断创新,立意新颖,形式丰富,强化精品意识,打造亮点项目。

  5.突出成果导向。项目执行过程中,各责任单位及项目实施团队须向基金会反馈项目进度(以新闻通讯稿、纪录片、团队日志和个人随笔等形式提交),每个项目不少于3次,内容真实反映团队在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深刻充实,材料丰富,感情真挚,日志排版合理,有适当配图。

  6.各项目团队必须配备项目负责人和联系人,项目负责人为执行单位财务负责人,项目联系人为具体负责项目执行的教师。

  7.项目执行过程中须以师生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位,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危机预案工作,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压实安全责任。

  三、项目推进

  1.各申请单位将《XX主题项目征集汇总表》《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申报书》《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XX项目2021年支出预算表》等申报材料报送至责任单位(附件4-6),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6日。

  2.请各责任单位于2021年7月7日前将负责主题的《XX主题项目征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基金会邮箱lzuedf@lzu.edu.cn(附件4)。

  3.请各责任单位于2021年7月11日前组织专家完成评审工作,并将评审结果和立项项目申报材料报送至基金会,最终评选结果将在兰州大学及基金会官网进行公示。

  4.项目立项后,基金会统一组织项目实施培训会。根据需要,培训包括项目执行流程说明、项目预算及账务报销注意事项说明、安全教育等内容。

  5.各责任单位视项目开展情况,对项目进项中期评估。中期评估未通过的项目,终止执行,不再予以资金支持。

  6.项目执行期为2021年7月至2022年9月,请各责任单位于2022年9月前负责组织结项答辩工作。结项项目须向基金会提交《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结项报告》《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XX项目支出决算表》及项目成果材料(附件7-8),成果材料格式按照基金会要求制作。

  四、项目表彰

  项目结束后,评选出“优秀团队”“优秀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三类奖项,评奖细则另行通知。

  联 系 人:亢鸿玲 戚金波

  联系方式:0931-8914092  0931-8915773


  附件:

                      1.具体要求.docx

                          2.责任单位联系人通讯录.docx

                          3.往期优质项目名录.docx

                          4.XX主题项目征集汇总表.xlsx

                          5.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申报书.docx

                          6.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2021年支出预算表.xls

                          7.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结项报告.doc

                          8.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2021年支出决算表.xls      



  组织部

  研工部

  学工部

  团委

  教务处

  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1年国华杰出学者奖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推荐新闻
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童享计划”活动用品采购询价结
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童享计划”活动用品采购询价公
关于招募2017年秋季学期“童享计划”志愿者的通知